close

招惹。初綻鈴蘭-第二十八章

 

得知萼璿租了一星期的飯店,翎蘭便提意反正錢都付了,學校的假期都批准了,就當是放一個小假期,放鬆心情,調理孕婦的情緒,特別萼璿說自己之前因為要獨自承受種種的壓力,很常莫名就哭起來,翎蘭聽著也心痛。

 

休假的日子,翎蘭小心地照顧她,每天都安排少許的戶外活動,帶她看看風景也好,待在一間文青味十足的咖啡店一整天也好,至少讓萼璿忘掉煩惱,調理身心,經過一週她飾心的呵護照料,萼璿的臉色變回紅潤有亮澤,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效果,正正擊退了她的眼肚和眼圈。

 

同樣今天退房的早上,萼璿睡到自然醒來,朦朧的坐起來,定格了幾秒緩衝腦部機件,幾秒後瞄了一眼身旁空蘯的位置,放眼看向細小的房間裡面空無一人,是這幾天來第一次她起來後見不到那座小山的身影,頓時泛起絲絲的寂寞感。

 

突然嘟的一聲,房間門被人推開,來者不是別人,正是最近看不著人便會產生恐懼感的谷翎蘭。她進來看到萼璿醒了,給她像外陽面一樣的笑容,溫柔輕道:「妳比昨天早了醒來,看來這幾天休息得很不錯,差不多恢復到去上課的生理時間呢。」

 

經她這麼一說,萼璿側過頭看向床邊櫃上的時鐘,此時原來才早晨七點半。

 

「妳那麼早就起了?是不是我太過翻睡吵到妳……」她訂房間的時候只想到她自己一個住,雖然說是標準雙人床,不過這些小飯店的標準雙人床對於兩個女生來說只能說是剛好。

 

「就說不要亂想東西,總之,現在妳的生活由我來負責,不用怕吵不吵到我,累不累到我之類的話,我醒來是因為昨晚睡前喝了一大杯溫水,清晨六點去了趟洗手間回來就睡不著,反而是我不想吵到妳,出去逛了一下,順便買份早餐給妳,妳醒了的話就去刷牙洗臉,行李我來收拾。」她嘴角才說,手腳已跪在萼璿的行李箱旁邊,把衣物摺好放進去。

 

萼璿聽她的指令走去浴室裡梳理儀容,把長髮綁成馬尾後瞧見鏡中的自己精神包滿,心裡感到輕鬆開朗,走出來的時候倚在浴室門口看著那小小的背影替她拾行李,甚至打包她的貼身衣物的時候動作都那麼熟練自然,倒是萼璿臉上染上羞意之色。

 

感覺背後有雙眼光,翎蘭抽空回轉看她一下,果然是萼璿已梳理好,還換好了衣服,她又裂嘴一笑指「快去吃早餐,還熱的,這家早餐店還不錯,略輸豆子的店一點點。」

 

「妳這樣說我更加想吃豆子的起司蛋餅。」來到房間裡的小沙發坐下,小桌子上已有一份早餐為她放好打開。

 

「明天星期天可以去啊,或者回去見完妳爸媽後去吃也可以,只要妳還有胃口吃蛋餅。」收拾好她的,翎蘭趕緊收拾自己的。

 

她把見她爸媽的話說得那麼輕鬆,萼璿邊吃蛋餅邊朝向她的背影若有所思又帶點忐忑的問:「我媽還好,我爸沒妳想像的容易說服的,妳不怕被他踢出門外?」

 

「嗄?為甚麼!我以朋友身份照顧妳和小孩耶!出心出力又出錢!又不是把妳拐走了,何況妳也不是說不接受我嗎,我怕甚麼!要怕都是曾志揚那個渣男怕吧!我們光明正大怕屁呢!」吃力的把這幾天萼璿買的東西塞到箱子裡面,再坐到上面壓下去,勉強把拉鏈拉上。

 

做完這個動作,翎蘭彷彿做了一個小時的運動般累人。

 

得到出於最真誠和真切的答案,一份很有重量的感動和力量鑲嵌到心頭上,使她感覺到再遇到甚麼困難,她已經不再是孤單一個人去解決了,有個小小的人陪著她走,她很安心……

 

可是……

 

那是愛嗎?會是一時的感恩感動?她是愛翎蘭的嗎?

 

做一個單親媽媽之餘,如果選擇了跟一個女生作為終身伴侶,前面的路不單難走,路上滿布著尖刺,注定多多少少,都會有受傷的機會。

 

目前萼璿還找不出答案,受到傷害的心,還沒有勇氣再投放感情去愛另一個人了。

 

待有人把早餐吃完了,翎蘭把房間檢查仔細有沒有小東西被漏了帶走的,全都收拾好,她不給萼璿幫忙,一個人推著兩個行李箱子去櫃台前辦退房手續。

 

轉眼回到了萼璿的家門前,翎蘭朝她溫柔一笑,輕拍她的肩,要她放心開門進去,接著她甚麼事都不用管,只管坐在一旁躲著,其他事交給她去處理。小小的身影說來的話特別使她安心,她吸一口氣後鼓著勇氣開門,迎接她的是一對臉上滿是笑容的父母。

 

「啊~還以為妳要晚上才回到呢,怎麼這麼早就回來了,累不?今晚想吃甚麼,媽媽待會去菜市場買材料。」柯媽沒見到女兒一星期,一見到她笑容像糖一樣甜,心裡更是安定了不少。

 

女兒外出,做爸媽的在家裡每回看到有甚麼交通意外、天災等等的新聞,都會擔心女兒的安全。

 

「噫?是小蘭送妳回來的嗎?志揚呢?他身為公司高層難道不可以抽兩個小時出來載女朋友回家嗎!真是的!小蘭,萼璿麻煩到妳了。」柯爸很客氣,倒了杯果汁出來,要她坐下來休息。

 

翎蘭雖在飯店時說甚麼都交給她來處理,到了實際情況,看到柯爸柯媽,心裡難免有點怯弱,但想到錯的人又不是她,她為啥要怕!對對對!谷翎蘭,沒甚麼好怕的!

 

她要做到保護萼璿,照顧她和寶寶的承諾!

 

「柯爸、柯媽,你們先坐下來,我有點事要跟你們說的。」她很正式,正式嚴謹到柯爸柯媽都被嚇了一跳,熱情歡笑的招待都被洗去,兩老互看了一眼,聽話的坐回沙發上。

 

事情的確有點難開口,萼璿心緒又泛起忐忑,亦責備自己沒道理把責任都推給翎蘭,她也坐到沙發去,雙手互握,打算事情始未先由她來說……卻在要開口那瞬,被人捷足先登。

 

「接下來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去聽我講。」翎蘭雙目誠懇地看著他們,得到他們都點頭了,結結巴巴地接著說:「這樣的……首先……萼璿她呢……前陣子跟曾志揚分手了。」兩手交握,兩只姆指因緊張而在打圈,目光瞟向兩老聽完後臉上的表情變化……

 

震驚、詫異浮在他們的臉上,柯媽更多了幾分擔心。

 

「然後呢……他們分手之後……萼璿她……呃……發現自己懷上志揚的孩子。」她再停下來,先讓他們消化第二波來得更猛的消息。

 

果真柯爸情緒霎時激動的用力拍桌,站起來大罵:「志揚到底認不認帳!放心女兒,他不認帳,我拿刀上去砍死他!看他還能不認嗎!」說時他行動地走去廚房,就被柯媽拉住。

 

萼璿也怕得擋住老爸,向媽打眼色一起拉他坐回去。

 

「爸,志揚他不知道我懷孕了,而且我也不想告訴他,你想想,他為了一個孩子跟我復合,將來寶寶出生了,我們的結果到最後跟現在沒分別。而且……本來我不打算生下來,早前我跟你們說去交流離開幾天,其實……我是要到醫院做人流。」爸媽關切地看向她的肚子,莫名逗笑了她,嘴角上揚的摸著肚子接說「放心,寶寶還在,在最後一刻我被小蘭的話感動到,決定要把寶寶生出來,不過……我不想給志揚知道。」

 

柯媽瞧了幾眼小蘭,她髮型肖短,衣著中性,時代發展她也心明小蘭就是喜歡女生的那種人,以前知道女兒有志揚,她很放心女兒多交一個朋友,如今突然分手了,今天又是翎蘭送萼璿回來,還是勸她把寶寶生下來的人,情況不由她不亂想。有點難以開口,卻又非得想證明一些事,難為情的小聲問女兒「妳們……是不是那個。」

 

耳朵靈敏非常,翎蘭紅了一臉,深怕被柯爸柯媽誤會,搶在萼璿解說前把話說清楚「不不不,不是那樣的,柯爸柯媽請你們放心,我會勸她生下寶寶是出於朋友的關心,坦白說我是很喜歡萼璿,但萼璿不接受我,我明白有些事不能勉強,以後怎樣,我都會用朋友身份去關心她,不會再越界。還有一件事,我答應了萼璿會在這一年來照顧她的生活,直到寶寶出生的,亦是她願意放棄做人流的條件……」

 

全部人聽她說完話,心莫名被她保證的話所平伏了情緒。柯爸柯媽答應了女兒不再跟曾志揚聯絡,也不會透露懷了他小孩的事情,也默默同意了小蘭在未來一年裡面照顧萼璿的這件事。

 

搞定了爸媽,萼璿坐在沙發裡喝著暖水,環視這屋子一圈,忽然感嘆道:「看來我要去房地產看看有沒有別的屋子了。」

 

「啊?妳要搬嗎?這裡住不好?」翎蘭正在客廳中間打開自己的行李箱,把屬於她的東西全都拿出來,還很細心的問著柯爸柯媽放在哪個位置。因為全都是她懷孕後變換了口味購入的零嘴。

 

柯爸柯媽也表示疑惑,問為甚麼住得好好的要搬,而且懷著小孩還到處奔波,多不好。

 

「嗯……」她嗯得很沉長才表明原因「因為我打算明天上班便跟學校申請做到這學年結束,算一算到了學年結束,寶寶有五個月,鬆身衣服也難以遮住,不想給別人說三道四,我寧願辭掉工作專心養胎,但沒工作就沒薪水領,這房子租金不便宜,換一間較小的,便宜一點的,我的積蓄連帶生活費應該可以撐到寶寶出世,甚至出世後半年,半年內我應該找到工作吧?」她自己問自己,對於自己的學歷,萼璿是相當有自信。

 

看著萼璿帶了點惱人的愁眉,翎蘭定格地思考了好一會兒,提出解決衣案「不用找屋子啊,住我的屋子就好了!我以為這裡妳是貸款買的呢!原來是租的,怎麼當初不買房?」以她的大學老師的薪水,應該能負擔啊。

 

「美國回來的時候……我是打算買的,但……志揚當時說我倆遲早都會結婚,結了再買也不遲,沒有人會料到我和他會分手。」瞟向翎蘭臉上突然臉上沒有任何表情,感覺到她不喜歡她總提起志揚,嘴裡說用朋友關心,實際心裡她對自己還是藏不住那份情感。

 

回想她對爸媽說的甚麼以朋友關心和照顧她的那番話,萼璿當時在旁聽完心坎有感動之餘,還浮出少許不快,甚至有點不喜歡翎蘭常把朋友二字掛在嘴邊。「可是我們三個人搬過去都沒房間啊,何況我們這樣去打擾菾小姐好像不太好吧,房主不是她嗎?妳這樣自作主張不好哦。」

 

「誰說要去可錁那裡,我是說,搬到我自己的屋子,那裡雖然沒可錁那邊大,不過也有兩房一客廳,其中一個是套房,面積挺大的,另一個房間也不細,到時候柯爸柯媽住這間,妳懷孕了住套房在晚上去洗手間比較方便,啊,我待會去挑一張單人床放在套房裡,應該夠空位的,我聽說孕婦晚上容易腿抽筋,我跟妳同睡一房間也容易照顧妳啊。」東西全都拿出來,行李箱也容易拉回拉鍊,她終於可以安坐在沙發裡休息一下,柯爸柯媽留她下來吃午飯,肚子又餓又累便答應下來。

 

飯還沒得吃,她先上IKEA網站挑一下床架。

 

把話說得真輕鬆。萼璿看著她頓覺這個小傢伙太神奇,一把捏住她的臉頰略帶質問道:「做陪酒到底一個月可賺多少錢?屋子的供款全付完了?」甚麽時候,她會突然在乎起她那些荒唐的過去?

 

當陪酒……陪著不同款式的女性,難怪她的吻技異常的有侵略性。

 

想得更深一點,臉頰輕微發燙,越想越在意了。

 

領蘭不敢說痛,更莫說拉開臉上的手了。愛情讓人笨拙,嗅不出對方的語調中帶了點不滿,把話直說「我聽說過黑市裡有陪酒的夜店收入也高,如果以那些店作標準,我想以前當陪酒的時候一個月的收入也抵別人兩個月的薪水,高峰的時候,甚至半年,我很幸運啊,遇到不少好客人,例如郭嫣,她出手根本沒看價錢,錢包有多少都給我多少,還偷偷打錢到我戶口裡,後來被我知道了叫了她不要再那麼做,那屋子,可算是有三分一供款都來源於她呢。」

 

不知道該好笑還是要生氣,萼璿情緒變得更復雜,她坦坦白白的樣子認真又率性,似乎沒注意到她質問裡頭隱含了一絲絲別的情緒,如果她嗅得出來的話,她會不會比較高興?

 

嘴角不自覺為這座小山的天真上揚了幾度,放開了一些束縛,遮住雙眼的霧團慢慢地散去,目光明亮了,看眼前的一切都很清晰,她認真去看待翎蘭的話,會發現以往她看不到的動人之處,例如……

 

她在相信的人面前總把話說得真實又不保留餘地,有心人聽了起初像感覺刺刺的,可再細味下去的話,便嚐出她的簡單和可愛。

 

「所以說,妳哄女人的招數很厲害囉?」她抱臂的瞇眼盯住她一直在滑手機的側臉。

 

「呵呵,好說好說,再厲害也哄不到妳喜歡我。」拿個網頁在LOAD的空擋側瞟她一眼,撅起了嘴。

 

「我……妳」她的話太堵人了!萼璿氣不出聲。哼,這座小山太白目了!好啊,就讓妳等!

 

用力往她額頭彈了一記,在她叫痛時已經偷跑到飯廳,對著爸媽撒嬌喊餓,還惡人先告狀,告谷翎蘭剛才惹她不高興,惹她不高興就會惹到爸媽的孫不開心,有大靠山罩住,翎蘭隨即被柯媽拉下來,好好教導她要怎樣對待孕婦。

 

要多忍讓。翎蘭用力點頭。

 

孕婦做甚麼都是對的。她再點。

 

不可以講孕婦胖。這點說得太對,她點頭如搗蒜。

 

晚上即管是凌晨三點,孕婦喊餓就得奔出去買宵夜……

 

翎蘭臉色有點垮下來。

 

還有……

 

啊,還有!?

 

等等,柯媽,可以等她拿筆記下來嗎?

 

萼璿在餐桌那邊享受美味的蕃茄麵,得意地笑著這下小山有得受了,媽媽的囉唆功力……

 

從小到大,都是有增無減的啊!

 

 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 

 

第二天,萼璿便向學校提出請辭,校方萬般挽留,然而她去意已決,呈上了辭職信,她只把這消息告訴了蘇靜宜。

 

在程姨店裡的角落,由萼璿發板點了幾樣程姨最好吃的滷味和小菜,當然少不了兩碗滷肉飯。放滿了小桌,光看就特別滿足了。蘇靜宜夾了一塊滷豆腐,咬了一口讚說:「沒介紹錯,很不錯。」味蕾讓她食指大動,撇了一口滷肉飯,果然也沒讓她失望。

 

「妳喜歡就好。」笑了笑,萼璿也開始小口小口地把飯送進口裡,有了寶寶使她口味大變,但少數還是很愛吃的東西裡面,數程姨的滷肉飯排第一位。

 

「決定了真的到學年結束就離開了嗎?」明知道結果,蘇靜宜首次不捨得一個剛聊得來的好同事。

 

放下碗子,筷子挑撥著上面的飯粒,無聲嘆了口氣,暗裡摸摸肚子,前天她好像終於感覺到裡面的生命了,感覺很神奇。「我臉皮不厚,更加不喜歡被人在背後說三道四,未婚懷孕,對學校的聲譽也有影響。孩子沒爹的事,很快都會被人察覺出來,預期肚子終有一天遮不住被背後說些難聽的話,倒不如選擇離場,遠離那個地方,安心養胎也好,當是放一個大長假也好!」

 

目光也順著她的手撇到她的肚子上,柯萼璿沒跟她說過跟男朋友怎麼了,但她就是很有默契地沒有問出口,雖然當她告訴她驗到真的懷孕,沒多久又請了一週的假期,她猜想萼璿是去打掉胎兒的,沒料到盼到她回來上班得到的答案卻是臨時改變了主意,決定把寶寶生下來。

 

個中的轉機劇情,她猜不出原因。

 

飯吃到一半,一把爽朗的聲線叫了進來「萼璿~!程姨的飯有沒有讓妳吃多一點?」

 

翎蘭進來一眼就瞧見了她,沿途已點了她要的東西。坐到她的旁邊,這時才注意到她的漢語老師蘇靜宜。「蘇老師,原來妳也在啊。」

 

「對啊,我坐在這裡跟她吃飯很久了,好嗎。」蘇靜宜暗裡白她一眼,隨即又嗅到甚麼,把筷子含在嘴邊,雙眸像雷射光波般往對面兩個人的互動掃視了幾番,解不開的迷團……

 

似乎得出答案了。

 

等到小白目去了洗手間,蘇靜宜坐直腰子,假裝清了清喉嚨,也假裝萬不經心的小聲問「是她吧?」

 

一句沒頭沒尾的問題,問得萼璿臉上泛起了絲絲緋色,她反過來說:「我好像比她大很多……」

 

「噗!」蘇靜宜噴笑了一聲,趕緊喝口水和擦擦嘴。「妳知道就好,她可能有戀母情義結。」

 

臉垮下來,嘖了她一聲,有點受傷害的回嘴「總之她十分喜歡我。」這點是毋庸置疑的。

 

「哦~是哦,那……妳呢?有到十分嗎?」挑起眉角,這不單是一個八卦的問句,蘇靜宜是想她明白自己的心怎麼想才是最重要。

 

一時的感動不是愛情。

 

給她一個淡淡的笑靨作回應,這答案……她至今還在追尋。

 

 

結帳後,翎蘭要開車回去豆子那邊打工,永光退了學又去不了美國,她暫時也找不著學校,不過郭嫣說會替她搭路插進台大,一來台大較近她原本的屋子,這個週末,萼璿和柯爸柯媽便會和她一起搬回去,最近她也在收拾在可錁裡的行李。

 

「妳有甚麼要打給我。」送她走了一段路,來到她的車旁便要跟萼璿道別。

 

「妳比我媽更囉唆,倒是妳要小心開車。」翎蘭那天後就暫時搬到她那邊住,晚上睡在她房間的地板。

 

目送她的車開走,嘴角也不自知的勾起一點,這都看進蘇靜宜的眼中。

 

 

原來不是沒有十分,而是已經超越十分了。

 

 

……有人故意要作弄小傢伙吧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雞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