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惹。初綻鈴蘭—第十五章

 

 

 

心情就像坐上了過山車,上刻還處在低處,下一刻,卻在上著斜坡。

 

當天晚上,翎蘭在沒客人的時候靠在一旁休息,腦裡念著的都是曾志揚摟住柯萼璿的情景,心嘆了幾嘆,掏出手機看看朋友圈有沒有其他有趣的新聞看看,頗感驚訝的是…..

 

柯萼璿在十二點多的時候,發了一條訊息給她。

 

她說:對不起,還說煮麵給妳吃,謝謝妳今天載我四處走,從美國回來後今天最開心也最放鬆了,星期一再煮給妳吃,要來嗎?

 

十二點多還沒睡,翎蘭不想多想她與曾志揚做了些甚麼才這麼晚傳訊息給她……

 

撇撇頭,換了個心情打趣地回她:如果有蕃茄濃湯麵,也許有柯氏手工餃子配一配,我可能會來的,但妳這位ABC會包餃子嗎?

 

一夜纏綿,洗澡過後睡不著的人坐在窗台等待,等了大半個小時,手機突然在手裡震了一震,心跳頻率變了個節奏,帶著期待的心思點開手機查看。對方回傳過來的文字看起來有點調皮,嘴角被牽引地微微勾起。

 

她們一來一回的用文字聊著天,內容全是日常最簡單無聊的事,反而彼此的心底上,被抹上了一層像粉色奶油一樣的色彩,甜而香。

 

「笑裡含春,怎麼啦,跟誰聊天?」陳吉逸像哥們一樣摟住她,慣手地捏住小春緒特別粉嫩的臉頰。

 

「誰有含春,亂講!」翎蘭收起手機,一個小拳頭揍在他的胸肌上,打痛了他,也打痛了自己……

 

幹,店裡的男人每個都健身健到滿身肌肉幹嘛!

 

他們不知道有客人喜歡瘦條型的嗎?

 

「啊~我知道了,一定是妳的柯老師!我聽阿昇說,她挺水的哦,嘖嘖嘖,妳這小子,眼角被養高了。」春緒的“女朋友”如今店裡傳得街知巷聞,每個當晚出去幫了春緒一把的人回來,都對柯老師讚不絕口。

 

「嘖,你們比女人更八卦。」把他貼上來的胸肌推開,阻止他偷看手機螢幕。

 

「在這店裡,八卦是精神食糧。噫……喂,妳的專屬客人來了。」陳吉逸放開她,適趣地轉過另一邊,等翎蘭去招呼郭小姐。

 

婀娜多姿的郭嫣穿了一條很火辣的黑色窄身短裙,她坐在翎蘭對著的高腳椅上,嫵媚撩人地托著腮子,不發一言的含笑看著她,朦朧的眼眸慘透著絲絲的醉意,卻也多了幾縷淺淺的愁緒。

 

「啥啦?喝醉了?」仍舊得不到回應,她失笑遙頭,轉身為她調了一杯熱花茶給她解酒。

 

相識幾年,郭嫣甚麼時候是醉了,她很清楚。

 

「醉啊,不醉……怎麼撫平妳離我而去的痛呢。」她是接受了事實,不過事實歸事實,她的心不服和痛,也是她的事實。

 

「說甚麼啦……我一直都在這裡呢。乖,道捷琛對妳其實很不錯,妳看他好的一面吧,老實說,妳在這裡鬼混的事,他難道真的會不知道?BD保安再造得嚴密,風聲還是會聽到一點。」還是陪酒的時候,她在外頭逛逛街也有點怕,怕道捷琛找人解決她。

 

道家勢力很可怕的。

 

翎蘭見沒甚麼客人,從吧裡走出來坐在她身邊,手掌輕輕貼在她的腰上,來回輕撫。

 

「鬼混?混也只跟妳混……姐姐我不開心,特別最近……來BD沒了樂趣,所以也少來了,回到家裡也是面對四面牆,看到新一季的包包裙子,都沒有衝勁,妳看,我是病不輕。」頭靠到她的肩上,尋求一點點心靈上的安慰。

 

「妳是想要人陪,我放假陪妳去買啊。」鬆開她,替她倒了一杯花茶送到她嘴邊餵她喝。

 

一口清香溫熱的花茶滲入心窩裡面,不能把她收歸國有,大概是郭嫣此生最大的遺憾「妳說的喔,答應過我要做到。」

 

「是是,小的定必做到。」瞧她終於笑了,翎蘭跟著鬆了口氣。

 

「哎呀,大嫂,怎麼這麼巧啊,雖然有聽過大嫂以前很常來這裡,不過倒是第一次遇到。」

 

郭嫣聽到背後傳來的聲音,朦朧的眼睛頓時被吹得清醒,沒好氣的翻了個白眼,而且有人還厚臉皮的坐到她身旁的吧椅上。「我也是第一次在這裡遇到妳啊,小姑。」掛上明顯對她的靠近不受歡迎的假笑,郭嫣沒在怕的。

 

一邊的翎蘭當陪酒常遇這種情況,來者不善,善者不來,而她只屬旁人一個,最好是溜之大吉,悄悄地從高椅上滑下來,無聲地回到酒吧裡面,本來更想躲到離她們最遠的位置……

 

就說嘛,來者不善,她輕微走了半步就被來者叫住了「妳跟我大嫂看起來很熟,剛才還摟著她,妳一定很知道大嫂的口味,幫我調一杯我大嫂愛喝的酒給我,這給妳的小費。」道千雲拿出了兩張千元大鈔放到桌面上。

 

「謝謝道小姐。」由她們的對話,翎蘭沒見過她都猜到她是道家的人,而且看仔細一點,她和道捷琛有那麼幾分相像。人家要給小費,她沒有不收的道理,做調酒師要好賺,就要賺小費,把小費大方收下,還送她一個燦爛的笑容,隨即調了一杯微甜的馬丁尼給她。

 

平常郭嫣沒特別愛喝甚麼樣的雞尾酒,她偏愛喝紅酒,自從她轉職做了調酒師,郭嫣便撒撒嬌,跟她要雞尾酒來喝,清楚郭嫣的口味,她會把本來很甜的雞尾酒調得較清爽。

 

「妳們慢慢聊,那邊有客人,有甚麼需要再叫我。」禮貌的向她拋出個微笑後就火速逃離兩個女人的戰場。

 

翎蘭在距離她們最遠端的位置有暗裡觀察她們,見她們只聊了幾句話,彼此的情緒沒有想像中的大起大落,幾句後還結束了談話,道千雲從高腳椅上下來,經過她那一邊,雙眸和她迎面而接觸了幾秒。

 

道千雲在最後對著她淺淺的地勾起了嘴角,害她打了個從腳底到頭頂的冷顫,身體抖了抖,手掌磨蹭著兩臂,驅走讓人不安的顫慄。

 

回到包廂裡,道千雲倒了杯紅酒,勾人漂亮的雙眼閃著某種興奮的光芒,轉著酒杯,紅色的液體在杯中沉實地晃起來,湊近鼻子聞了聞它的香醇,微量的抿了一小口,滿意地嘴角淺了起來,她慢條斯理從包裡掏出手機,翻開和某個人的對話框,指尖往下滑了滑,螢幕拉到幾張這個人傳給她的照片。

 

哦,她果然沒看錯,那個可愛的調酒師,不就是照片裡和柯萼璿郊遊了一整天的小女生嗎……

 

挑了幾張照片儲存到手機裡後,在對話框裡發了個訊息:我要那個小女生的資料,最快要多少時間?

 

對方用了幾秒回傳:明晚,同樣時間在FOXS見。

 

道千雲回答他可以後,又翻多幾張照片出來看,細心觀察照片裡柯萼璿的笑容……

 

灌了一口紅酒,她再搖晃著酒杯,勾著唇角。

 

 

 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 

 

廚房裡正忙著的人聽到門鈴響起顯得更加緊張,手忙腳亂的先把火調到最小,擦了擦手,解開圍裙,略為整理丟落的髮絲和印去香汗,把自己心緒準備好後吸了一氣呼出來後便走去開門。

 

「老師,妳喜歡吃草苺嗎?我看日本正是草苺季,買了淡雪這品種。」翎蘭提起手中包裝精美的盒子,急不及待的要告訴她。

 

「先進來,穿這雙。」早已準備好一雙拖鞋放在玄關處,柯萼璿幫她拿手中的草苺,順便關上門。「淡雪的價格比我的蕃茄湯麵還要貴呢,妳是我的學生弄得我都不好意思。」她轉過身,見她已換上拖鞋跟著她到客廳,輕搖手中的草苺盒子問:「想飯前吃還是飯後?」

 

「麵煮好了嗎?」她側首看向廚房。

 

「湯煮好了,麵也預先燙好,打算等妳過來把麵放到湯裡煮兩三分鐘就可以吃。」

 

「那樣的話草苺放飯後吃,先吃麵,有手工餃子?」翎蘭隨著她的步伐來到廚房門口,嫻熟的手勢證明了她的確是一個會下廚的女人。

 

和她在手機聊天的時候,她故意逗她,說她是個ABC,一定是個無飯女生。

 

「沒有啦,不夠時間。」萼璿把麵下到沸騰中的蕃茄濃湯裡面,等待的時候微微側身瞪了她一眼。「餃子是菜市場裡買來的,也是手工包啦,只是不是出於我手,不滿意的話妳可以不吃。」

 

被哼了,翎蘭反倒嘴角上揚,雙手插褲袋「逗妳玩也這麼認真,老師的職業病哦。」

 

柯萼璿的上課時間表早就被她記住,今天是週一,她早上跟外語學院的大一及大三上課,下午則是給新聞學院的大一生上課,上完就沒課了,正常她離開學校的時間是三點半至四點這時間。

 

確實這時間要去超市買食材回來做手工餃子的確太趕。

 

「知道妳是逗我玩,裝生氣也是女人的權利。」看時間差不多三分鐘,她把麵撈到兩個大碗裡,搯些熱湯倒在麵上,兩碗看起來很美味的蕃茄濃湯麵就完成了。「幫忙拿出去吧。」

 

翎蘭二話不說接過她遞來的一碗麵,轉過頭很快把它放到萼璿己放好桌布的位置上,然後再接過第二碗,而萼璿則端了一碟餃子和炒雜菜放到兩個碗的中間。

 

「哇~光看就想吃了。」肚子已經餓了,翎蘭拿起筷子夾了一口進送嘴裡,味道好得讓她閃著眼睛「嗯,很好吃!」

 

期待她的食評的柯萼璿鬆了一口氣,沒了緊張感的她這才拿起筷子吃了一口麵,滿意的點點頭,雖然很久沒下廚,不過似乎沒退步。她自然的夾了一顆餃子到翎蘭碗中「這家的手工餃子很好吃,不加味精調味,肉味也鮮。」

 

「嗯~!真的耶!不過我還是想吃妳親手包的。」翎蘭塞到兩腮鼓鼓的,又夾了兩口菜到嘴裡,慢慢咀嚼口齒不清說:「是不是約週五會較好,我們兩個下午沒課,有更多時間,也可以一起包餃子了。」

 

咀嚼漸漸慢下來,柯萼璿看向又一把顆餃子送進裡嘴裡的翎蘭……

 

為甚麼翎蘭會清楚她週五下午沒課?

 

「妳怎麼看著我不吃?」翎蘭從麵中抬起頭,對上卻是一雙瞪著自己看的眼睛。「我吃到臉上都是嗎?」抽了張面紙擦擦嘴。

 

被問得猛然回神,萼璿笑笑搖頭。「待會都要去打工嗎?」她趕快轉了個話題,關心她活生的鎖事。

 

「當然要,不打工就沒收入,還得賺大三的學費呢。」夾了些雜菜放到碗裡,很久沒吃過別人煮的飯,搬過去菾可錁那兒每天都是她煮的,有時候還被可錁嫌東嫌西。

 

她是住客,平常幫忙打掃和收拾屋子,而且水電媒和大廈管理費都是她去繳的,幹嘛她還得做她廚子,每天供她吃。

 

「以妳的成積,怎麼不申請政府的助學貸款,等畢業後再慢慢還,想出去國外繼續升學政府也有資助款項,下一年不如去申請,如果怕麻煩我可以幫妳,打工賺生活費是可以,但我實在不想妳熬夜打工為了交學費。」

 

她也是過來人,大學在美國也是邊打邊賺生活費,在連鎖麵包店每天都有切不完的麵包,有揉不完的麵團,還有每天都聞著烤麵包的味道,起初的確覺得很香,久了之後,她連麵包都不想吃一口。

 

「念書對我來講不重要,曲璩教會我的,是生活的態度。我銀行裡有足夠的錢付這幾年的學費,甚至也不愁生活的支出,但我在想,每天都只念書溫習,這種生活我過不慣,沒辦法,奴性慣了,不工作渾身不舒服,也覺得無聊,所以我給了自己目標,就是要打工賺到每一年的學費和每個月要支出的費用。」

 

把一碗份量十足的麵都吃光,湯也不剩,直見碗底,翎蘭滿足的打了個飽嗝,倚在椅子的背,摸著微凸的肚子。

 

柯萼璿聽完她很認真說的一席話,頓悟出眼前的女生思想相當成熟,對自己亦有要求和目標,漸漸醒起她休學了四年,她雖正值在大好青春的年紀,可是,她還是比同級的人年紀大一點,給她很不一樣的感覺。

 

她面對過其他學院大二的學生,說話和姿態或多或少都顯露出少男少女那股燃燒青春的衝勁,做事帶點衝動、任性和直接。

 

「其實……我想知道妳怎麼認識婠曲璩的?」兩個人確實無論外表與氣場上都無法牽扯在一起的感覺。

 

嘴角笑意漸去,翎蘭坐直身軀,指尖摸著碗子的邊沿,吸一口氣抬眼凝視著柯萼璿,幾秒後她終於開口,對她講了一段經歷。

 

 

在翎蘭滿十七歲後的一個月,那一天,她如常在宿舍醒來,跟同樣要上早課的兩個同房一起去校園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,聊著很多老師同學的八卦,生活無憂無慮。

 

她還記得下午的漢語課上到一半,突然校務室的職員進來課室,截停了漢語課老師的講課,職員跟老師在耳邊講了兩句,翎蘭見老師臉色一沉,然後抬眼就看著坐在第三排正中間的她。

 

「谷同學,東西收一下,跟李主任先走。」

 

翎蘭愣住,指向自己問:「我嗎?」

 

老師很沉重地點點頭。

 

腦袋空白的,她也只好按照老師的話照做,把東西收起來便跟著李主任離開課室。她和李主任走到離課室十數步的地方,她才轉身一臉嚴肅的對她說:「有警察打來學校找妳,說妳家裡出了事,詳情我也不太清楚,要妳盡快回去,妳別管那麼多了,快去買車票坐車回家。」

 

雙腿發軟,翎蘭動彈不了,在李主任催促了她好幾回才反應過來,然後轉身拔腿就跑。

 

只記得她坐計程車去了火車站,懵然地買了一班去南部的票,站在月台一直低頭等車到來,上車後她感覺到雙手在發抖,心中忐忑不安。

 

很快,她來到了警局,警察跟李主任同樣的一張沉重的臉,嗓門低沉的對她說:「谷翎蘭小姐,有人在早前報警妳家傳出煤氣味,拍門很久裡面也沒有人應門,我們到場後破門進去,發現谷永康、馮婉娣以及谷翎祥在裡面,但三個人都沒反應,送到醫院後證實沒生命跡象,初步推斷是吸入過量一氧化炭引至中毒身亡,妳要跟我們去認屍,辦些手續。」

 

「你說謊!不可能!我爸媽還有弟上幾個月還來找我,我們還去了陽明山看花……他們還說四月會再來看我,不可能,不可能!」翎蘭眼眶飆出串串淚水,情緒激動,還抓住警察的衣領推搖。

 

「冷靜一點,我們也明白,也替妳難過,但現在妳不能不接受事實,要不然妳爸媽和弟不能趕快入土為安,他們更加不想看到妳這樣難過。」警察看過她的資料,知道她才滿十七,年紀輕輕得知這惡耗,一定難過非常。

 

隨後警察載她去了醫院的太平間檢認屍體,要辦手續簽字作實,縱然在進去太平間前讓自己冷靜,然而工作人員掀開白布的下一秒,翎蘭再次崩潰地哭泣,跪在爸媽和弟弟的旁邊只管哭。

 

工作人員和警察默默的走了出去,讓她可以跟爸媽還有弟弟作最後的道別。那天,翎蘭數不清自己哭了多少遍,也無法測量自己哭了多少淚水……

 

十七歲的她胡里胡塗在親友的幫忙下辦了一場喪禮,喪禮後幾天,她在沙發裡被涼得醒了過來,眼角還殘留著淚痕,哭腫了的雙眼橫看了客廳旁的餐桌,記起他們一家人在早前還坐在那兒吃晚飯,彼此有說有笑,弟弟當時還說將來要做老闆。

 

眼淚悄然滑落,她像失去靈魂一樣萬無目的離開空蕩的屋子,走在街頭看著許許多多的人和事,又不知怎麼地坐上了一輛公車,去到不知明的荒野下了車,下車後繼續走,走到了一個山崖,下面海浪波濤洶湧,可海浪聲卻把她翻天覆地的心緒平靜下來。

 

凝視著白色的浪花一捲又一捲的,她在想……既然家都沒了,還留在這裡有甚麼用?

 

如果跳下去可以把她沖走,那至少不用再痛苦了。

 

張開手臂,迎接巨風,她踏前一步要跳下去。

 

正要往前跳的身軀突然被人抱住,還把她扯回來,兩個人在地上還滾了兩圈才停下,天旋地轉的翎蘭霎時間反應不來,身體撐起來抬頭那一剎間,一個巴掌便打在她的右邊臉上。

 

「妳的命不要的話,就給了我,怎樣?」婠曲璩溫柔地伸手摸在她的頭額上,嘴角淺淡的彎起,就如一道穿透了厚雲的陽光一樣,柔和且溫暖。

 

因為那抹笑容,翎蘭點了點頭,正正就是婠曲璩的那一巴掌,她知道自己還活著。

 

 

「就這樣,我跟著曲璩回去了,雖然回去後她把我丟給了禧芃和媴圓照顧……」翎蘭瞧她臉上有點不解,她立刻解說:「即是老闆2號和3號,她們都會把我的事定時報告給她聽,我知道曲璩一直以來挺關心我。」

 

「那……為甚麼婠曲璩反而不是妳的監護人?」柯萼璿聽了她的故事有點心酸,替她難過,一個十七歲的小朋友要經歷這些事,太可憐。

 

說到這點,翎蘭嘆了口氣,聳肩道:「當時因為我還不夠十八歲,很多文件都需要監護人簽名,特別要向學校申請休學,也需要監護人。本來的確是該由曲璩來當的,可要到律師那邊簽字的那一天,她突然有事沒來,很任性也命令式地讓可錁來了,可錁睡得半夢半醒的趕過來,還沒弄清甚麼就在文件上簽了名,後來她回家睡醒後問我她簽的是甚麼……我如實告訴她,她尖叫了一聲也只能無奈接受。」

 

最後那段有點搞笑,柯萼璿控制不了自己,嘴角悄悄地勾了起來。

 

她的眼神如被陽光照灑的潭水般洋溢著淺淺淡淡的溫暖,唇邊的彎挑耐看如皎潔的月牙,暖心地灑落在翎蘭的心坎之中,彷彿趕走了她幾年來埋藏在深處的冰冷陰霾,而柯萼璿種種的姿態帶給她的悸動沒有隨日日月月減退,反而日漸加劇,縈迴在心中,無法抹走。

 

飯後,柯萼璿把翎蘭帶過來的草苺洗乾淨後,端過去客廳放在茶機上。往躺坐得不成形的翎蘭拍了拍她的小屁股「呢,吃飽不要躺著,坐好吃草苺。」

 

「吃飽想睡……唉。」無奈的坐好,拿把叉子戳了一個草苺咬了一半,多汁又香甜的味道充溢著口腔,是屬於少女幸福的味道啊……

 

她正要把另一半的草苺都塞進口裡,誰料草苺咚地從叉子上丟下來,跌到她的衣服中滾到大腿上。「啊……」她今天穿的衣服是白色的衛衣,現在衛衣上印了一塊紅色的汁液,很礙眼。

 

「衣服上都是了。」吃著草苺的萼璿立刻放下叉子,趕緊抽了兩張面紙彎身替她擦式。「唔……擦不掉,要趕緊脫下來洗。」她猛然抬頭,卻對上了翎蘭正凝視她的雙眸。

 

幼細的眉毛之下,她的雙眼烏亮如濃稠的墨汁,裡面夾帶著一縷如煙霧般的惆悵,萼璿卻被這雙教人心痛的眼眸緊緊地緊住,她無法動彈去避開它們,心跳為它而加速,兩個人就這麼地互相凝視。

 

曖昧的氣氛瀰漫在她們之間,翎蘭努力地抿住唇,控制它們,然而她身上散發的清淡香氣勾去她的魂魄,身體試著一絲絲的靠近萼璿,用一秒去掙脫理智的拉扯,想一親芳澤。

 

忽然放在茶機上的電話猛烈地震動,震得放在上面的陶瓷碟震出響聲,打斷了一切不應該存在的曖昧氛圍。柯萼璿第一時間清醒地拉開距離,尷尬笑笑的拿起自己的手機,先對翎蘭說:「妳不如脫下來我幫妳洗,我先接過電話。」

 

拿著手機起來走到飯廳那邊,接聽志揚打過來的電話。

 

翎蘭愣了一愣,聽話的直接就在客廳脫掉衣服,近日回暖的天氣,所以她裡面只穿了一件吸汗的背心。

 

跟志揚聊了兩句便匆匆掛線,回首看到她身穿背心而已,瘦削的身材顯得她年紀如未成年一樣稚嫩,萼璿剎那之間,為自己竟然會對一個學生產生了不可以的情感而感到愧疚。

 

「別涼著,先披著它,我去拿衣服給妳換。」匆匆走去房間,二話不說拿了一件她甚少穿的衛衣又跑出來。

 

翎蘭換上她的衣服後走去了浴室門口,在那邊默然地看著萼璿為她洗著衣服上的污漬。

 

「看甚麼?去客廳把草苺吃了,我一個人吃不了那麼多。衣服我洗好後再還妳吧,現在是把那塊洗掉。」萼璿揉著衣服胸口的部分,染上淡紅的衣服漸漸變回雪白色。

 

短速的嗯了一聲,翎蘭多看了她側影幾眼,若有所思的回去客廳繼續吃草苺。

 

她們後來一起邊看電視邊吃著草苺,一句一搭的聊著很多無邊無際的鎖事,到了九點鐘翎蘭要去打工,萼璿送她去電梯口。

 

叮一聲,電梯門打開,翎蘭踏進去轉身「再見,柯老師,」

 

「嗯,小心開車,再見。」她揮揮手,電梯門緩緩的要關上。

 

轟!

 

要關上的電梯門被翎蘭用手擋回去,外面的萼璿錯愕的眨眼看向她。

 

翎蘭雙眼抹著絲絲的激動,她吸了口氣對她說:「柯老師,我想對妳說……我喜歡妳。」

 

柯萼璿雙腿緊崩在原地,她喉嚨被燙得發不出聲音,就那麼地看著她好幾秒後抹起溫和又陽光的笑容,伸手摸向翎蘭的頭顱笑說:「呵呵,老師也很喜歡妳啊,妳是我所教的學生學習能力最高的,去打工路上小心開車,我要回去收拾一下,之後要備明天的課,小孩子要乖哦。」

 

輕拍她的額頭,唇角勾得很深,轉身回到屋裡去。把門關上之後,笑容驟然退去,手掌撐在木門上,她摀住心口,只感覺到……

 

那兒跳得很快很快,快要把她撕裂,

 

她是學生,我是老師……

 

無論怎樣,她們都不可以。

 

 

電梯門再次緩慢地關上,翎蘭低首,握緊拳頭……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雞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